您好,欢迎来到海陆商海网!新用户[申请入会]
>>> 商会新闻 >>>会员风采>>>内容阅读
立捷集团董事长叶光庆

在这个年轻人挂帅的江湖里,人们总是愿意把镁光灯投向开拓者。叶光庆,立捷集团的创始人,这位带着创新DNA的80后,时常注视着远方。在每一栋牵系着国计民生的万丈高楼里,总有着与大众息息相关的建筑装饰工程。作为资金密集型和劳动力密集的传统产业,叶光庆直面痛点,把建筑装饰行业推到了一个新高度,构筑了“金融+科技”双轮驱动的行业平台。他知道,这个理性甚至有点冷峻的行业,需要一些有温度的情怀。在使命的感召之下,所有的阻碍都显得何许轻盈。他心里明白,只有责任与担当,才能真正感悟“海纳百川”的最高境界。


作为80后的年轻企业家,叶光庆从办公家具公司的职员蝶变为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董事长,这背后是通过不懈的自我努力和业内同仁的帮助,更重要的是凭借其认真、诚信的态度赢得了业界的高度认同。2011年7月,叶光庆创办深圳市立捷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短短几年时间,叶光庆通过自身努力,一鼓作气获得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一级,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设计甲级资质,立捷集团也成为了业内取得双甲资质用时最短的企业。作为一家年轻企业,立捷集团保持着迅猛发展的势头,公司通过合作并购,资源整合,创新技术,诚信经营,逐渐建立了一批稳固顶尖的客户群。并不断增加经营项目,拓展经营版图,开发海外市场,在他的带领下立捷集团已经逐步走上国际化发展、科学化发展的良性轨道,大步向前。

 


 

广东省诚信企业家、广东省优秀企业家、深圳市第二届新生代创业风云人物叶光庆


吃苦和吃亏,锻铸了生命的高贵品质


深圳这块开放创新的热土,注定与他结缘。2003年,叶光庆从建筑管理专业毕业,成为一名工程师。


身为比邻深圳的汕尾陆河人,他对这座城市并不陌生,甚至还有近水楼台的优越。他回忆说,身边很多叔叔伯伯辈分的人深圳创业,他们的拼搏精神,给予了他很多人生指引与默默支持。


彼时,骨子里烙印着独立精神的他,甘愿从企业家具业务员做起,在外面跑业务,风餐露宿。

 

 

立捷集团前台


“每天走十几公里路扫十几栋楼,只要看到有需要装修的就进去问。每个月要换一两双鞋子。当找到客户,总会与他们以心换心,深入探讨。”回顾这番磨炼,叶光庆深信,成功的前提是勤快。当时公司十几个业务员,他成绩最好。


在家具业务有一些沉淀后,2006年,他毅然进入建筑装饰行业。从业务开始,慢慢尝试自己做包工头。


他的人生第一桶金,以亏本告终,却斩获了信誉和人脉,让他的视界更加海阔天空。叶光庆说,当时第一个50万以上的项目,自己亏了10%。但并没有要客户追加工程款。这个客户从他身上看到一种诚信与坚韧的难得品质,第二年给他1000多万业务,后面持续做了3个多亿项目。在自己亲力亲为之下,延伸了一大批这类“铁杆”客户。


“创业初期这个过程,吃亏也是福。如果那时没有甘愿吃亏,而是较劲或者扯皮,也许就没有后来与今日了。”叶光庆如是感慨。


冥冥之中,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客户资源成熟之后,2011年,他决定成立公司,开始挥师进军建筑装饰领域。

 

 

立捷装饰荣获中国建筑装饰行业最具投资潜力奖


在这个征程中,故乡是叶光庆的坚强后盾。他坦言,汕尾陆河县是中国建筑装饰之乡,大部分装饰人才都聚焦在这里。他无比自豪:在深圳,就有28位陆河籍企业家拥有的全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行业资源最丰富!


创业多年,他愈发游刃有余,也更加感恩生命。他说,工程看似简单,其实非常繁杂,是一砖一瓦做出来。工程也是一个系统,涉及到管理、人才、品控等全方位的匹配。如果没有家乡的支持,也许没有今天。


不忘故土,感恩特区,此番情感的真情流露,让一个年轻的创业者,更有了创新的底蕴与生命的张力。

 

创新与颠覆,让行业生态链服务平台渐入佳境


骨子里的创新的DNA,这些年来,总是在他的血液里澎湃涌动。创业第四年,他拿到了装修装饰双甲资质。2015年,立捷集团成为建筑装饰百强企业。


走出自己的光环,叶光庆理性发现,现在到了行业升级转型创新的时间了,按照传统模式很难继续经营下去,要形成核心竞争力。

 

 

 

胡润给叶光庆副会长(右三)颁奖


此时,一个“金融+科技”的建筑装饰行业服务平台在他的潜意识中影影绰绰。叶光庆娓娓道来:他酝酿了一个平台、两个驱动、三个创新的愿景,希望打造一个标准化、专业化、网络化、数据化、可视化的装饰行业服务平台。


“三个创新”,理念源于小米加京东模式,以“业务创新、管理创新、生产创新”为出发点,在生态链平台上做一个可不断叠加与复制的概念,把建筑装饰行业平台管理融于一身,汇聚一体。他以业务创新为例说,通过产融结合,供应链金融服务,可获取更多业务资源,形成更高战略体系。


面对行业劳动密集型的痛点,生产创新也成为一柄利刃。他解释,通过建立生产加工基地,升级传统装饰工艺及工序环节,引进和培养各大院校新的产业技术工人,最终实现生产的升级。


彼时,在金融和科技的两个引擎的加持下,装饰行业的产业升级也渐入佳境。叶光庆分析,建筑装饰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通过产融结合模式为装饰企业提供资金、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等各项支持。


在他精心打造的科技平台下,囊括了管理平台软件、项目管理、办公管理、供应链管理、资金流管理,这个平台不仅自用,也可以开放,成为共享经济生态的又一个优秀范本。


规模4万亿的金矿,一直被资金与劳动力所掣肘。如今,他勇于颠覆突围,一个行业服务型生态链,正蔚然成风。


实际上,这个创新模式,已然挥发效应——立捷集团2018年大半年的产值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未来三年规划100亿的目标,也清晰可期。他还有一个大胆的计划:2020年开始,通过创新模式逐渐降低成本,连续三年每年降价10%,这既是对自身创新模式的检验,更是对社会的回馈与反哺。

 

俯瞰世界,国际舞台是下一个疾驰骋的战场


挥师海外征战国际舞台,是任何一位逐梦者的夙愿。


当下,“一带一路”的壮阔版图向企业家抛来橄榄枝,只有捷足先登者,才能领略高处的风景。早在2014年,立捷装饰便跟随“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奔赴坦桑尼亚开拓当地的市场。到今年为止,立捷的业务延展到全国各个省份以及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合作的伙伴都是国内外知名的地产商和大型企业,包括碧桂园、中建二局、中铁、伊利等。


面对扬帆出海的时代契机,叶光庆告诉笔者,现在立捷装饰的脚印,已经遍布东非赞比亚,坦桑尼亚,越南,柬埔寨,泰国,还有马尔代夫等,并且进军了多个领域。数据显示,其营收中已经有三分之一来自海外。


作为国家战略的粤港澳大湾区,同样进入智者的法眼。携手多赢,是叶光庆的信条。他认为,粤港澳共建大湾区企业间应该互通信息、互通友谊、互通资源、互通技术,加强紧密合作。贡献自己企业的同时,大家都把优点拿出来,进行整合,那大湾区的建设一定会飞速健康的进行的。其实企业间的团结,对于大湾区乃至社会的发展都至关重要的。


回顾这10多年的创业历程,叶光庆颇为感慨。“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包含深刻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创新的契机,既为全球提供了一个可供选择的经济发展模式,更为经济学创新提供了深刻的基础。所以,现在乃至未来,我们依然会坚持深耕这个行业,努力解决行业的痛点,为整个行业贡献力量。”


此时,企业的愿景与改革开放的恢弘,在深圳特区这个时空轴上交相辉映,折射出一幅更深邃的蓝图。    (撰文:南都记者 卢亮)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笋岗东路12号中民时代广场B座6楼    邮编:518023
电话:(0755)32982666-8839   邮箱:szswcoc@163.com
主办单位:深圳市汕尾商会    协办单位: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格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深圳市三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   粤ICP备13008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