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陆商海网!新用户[申请入会]
>>> 商会新闻 >>>商会公告>>>内容阅读
郑雁雄讲话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又和老朋友见面。值此深圳市汕尾商会一届三次会员大会召开之际,我谨向深圳市汕尾商会全体会董、会员致以诚挚的敬意!


深圳市汕尾商会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凝聚汕商、服务会员、建设深圳、支持家乡、繁荣会务、发奋图强,做了大量利当前、谋长远的大事,在深圳的商会大军中脱颖而出,在汕尾各地商会中独树一帜,可喜可贺!可敬可佩!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向我们宣告,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一种新常态,这种新常态,是从消费结构、盈利方式、资源配置、金融形态、商业模式到市场规律、经济动力都发生巨大变化的经济发展新阶段。正如当年邓小平同志提出“初级阶段”论断带来的经济社会生活巨大变化一样,这一重要论断也必将影响一个很长的时代,中国商界必将迎来一种商业模式、商业人际、商业文化都有别于以往的商业新形态。


莫道梅花颜色浅,香风吹来是春天。面对这样的时代挑战,我们深圳汕尾商会的朋友应该是见事最早、反应最快、驾驭最好的群体。因为你们既秉承汕尾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基因,又独领深圳人海纳百川的时代潮流,我们一定会在适应新常态、驾驭新常态上做得最好。


驾驭新常态,我们必须敢冒险、善避险。新常态不是没机会,而是有更好的机会。如果说,旧常态是一种一哄而上的话,新常态则是门槛很高的智者俱乐部,各位正是占了先机的俱乐部VI P。商界不变的铁律是,诚惶诚恐不可能做大,亦步亦趋不可能做强,新常态当前更应该奋发有为、勇立潮头。正如宋代诗人潘阆的诗说的那样,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既是弄潮儿,必定要挺立涛头;既是汕尾商人,必定是搏击风浪的人。但是,仅仅“立涛头”还不够,还要“手把红旗旗不湿”。新常态考验我们的是,敢于冒险又善于避险。冒险不是违法乱纪,不是背信弃义,不是损人利己。我们所提倡的冒险,是敢于面向世界市场、敢于创新商业模式、敢于涉猎未知领域、敢于做到精细极致、敢于挑战自己极限的冒险。同时,我们还要守住法律的底线,守住信用的底线,守住为人的底线,善于自警,善于白保,善于自励,做到“手把红旗旗不湿,人在钱堆堆无臭”。


驾驭新常态,我们必须广交往、善交友。新常态下,竞争将是一种跨领域的竞争,发展将是一种协同式的发展,进入一种“团队才是硬道理,合作始见真功夫”的境界。因此,我们必须做好在更多领域广泛合作、在更大范围广交朋友的准备。但是,交友也是一种学问,并非谁都生下来就会。善于交友,会近朱者赤;不善交友,会近墨者黑。当今商场政界,已经教训多多。朋友是什么?朋友不是功利,却会让你无限受益;朋友不是亲戚,却会给你无限慰藉;朋友, “相见亦无事,不来常思君”;朋友,有事不须请吃喝,无事直想对君酌;朋友,能为之事不为难,难为之事不强求;朋友,不一定志其志、趣其趣,却必定是道其道、善其善,甚至是父其父、子其子;朋友,不一定是早上第一缕阳光,却经常是傍晚最后一抹彩霞;朋友,不一定是大德大恩,却经常是炎夏的一缕清风,晌午的一片林荫,饭后的一杯清茶……。


驾驭新常态,我们必须会赚钱、善花钱。新常态下,善于捕捉新商机、驾驭新的盈利模式是一种聪明;善于理财、把钱花好、花到效益最大化也是一种聪明。在座的都是赚钱的成功人士,对于赚钱,我无须多言。对于花钱,我却想提醒大家常常自问一句,这么些年来,我花钱花对了吗?多少是花对的呢?多少花到效益最大化了呢?在这里,我真诚向大家推介一个“双十倡议”,即:凡是外出经商的成功人士,都拿出1 0%的投资额,投回自己的家乡;再拿10%的个人收入,用于艺术品收藏。投回家乡,是回馈母体,发展家乡,家乡发展才有自己的面子和自尊,没有乡土自尊,是做人最大的失败。搞艺术品收藏,则既是一种保值、升值的投资,更是一种日常文化修行、提升文化品位的便捷之道,还是对中华文化、世界文明的有效保护和传承,何乐而不为?!而且,在新常态下,文化氛围与商业思维的碰撞,也许就是商业灵感的灿烂火花和不竭源泉。


元旦将至,谨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谢谢!




郑雁雄致辞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笋岗东路12号中民时代广场B座6楼    邮编:518023
电话:(0755)32982666-8839   邮箱:szswcoc@163.com
主办单位:深圳市汕尾商会    协办单位: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格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深圳市三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   粤ICP备13008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