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陆商海网!新用户[申请入会]
>>> 商会新闻 >>>商会动态>>>内容阅读
我会领导应邀出席2023深圳市—汕尾市产业转移合作园暨新能源汽车产业专题推介会

       12月22日上午 ,以“深汕携手·发展共赢”为主题的2023深圳市—汕尾市产业转移合作园暨新能源汽车产业专题推介会在深圳五洲宾馆盛大举办。

       汕尾市委副书记、市长郑海涛,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汕尾市副市长曾宏武,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汕尾指挥部指挥长戴斌,汕尾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局局长李永坚,汕尾市政府秘书长郑良斌等出席推介会,深圳、汕尾两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深圳和各地的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等超200人现场参会。汕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志坚主持活动。

       我会会长吴木棠,荣誉会长涂辉龙、林振伟,秘书长周伟明等出席活动。



吴木棠会长出席活动


现场合影


        活动推介了位于深汕合作拓展区的深圳市-汕尾市产业转移合作园相关情况。该园区由深圳、汕尾共建共享共管。深汕合作拓展区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14.6平方公里,未来将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配套、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五大产业。园区以“2+7+33”作为总体开发时序:即3-5年内完成约2平方公里开发建设,作为深圳-汕尾产业转移合作园的启动区,主要引进行业重点企业和龙头企业;在此基础上,后续将以启动区为中心向外拓展至约7平方公里做为产业核心区,完善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工作;中远期将园区开发建设面积扩大到约33平方公里,形成产业链完善、产业聚集度高的共建园区。



大会现场


       大会介绍,深圳-汕尾在产业合作上有四方面优势:独特的区位优势、深圳的帮扶优势、叠加的政策优势和良好的引商优势。此次举办深圳市-汕尾市产业转移合作园暨新能源汽车产业招商推介会,目的是进一步发挥两市产业协作优势,有力促进产业融合联动。

       同期,大会重点分享了近年来汕尾实施“深度融湾”示范工程,以“链条延伸、集群共建”为主线,探索“深圳总部+汕尾基地”“深圳链主+汕尾配套”等共建模式,强化产业平台承载支撑,全力打造产业转移首选地、产业链延伸首选区、产业集群配套基地,吸引龙头企业落户汕尾,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保持大步快跑、引领在前的突出优势。


产城融合谋发展



汕尾市委副书记、市长郑海涛致辞


       会上,汕尾市委副书记、市长郑海涛以“同圈”“同城”“同宗”“同心”“同向”“同力”“同享”七大关键词,阐述了深圳、汕尾两地的互动渊源、共赢潜力。

       12月20日《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发布,汕尾“入圈”,成为深圳半小时经济圈内极点。展开规划图,伴随着3条高铁、7个高铁站的建设,汕尾海陆空一体化的交通枢纽陆续建成,“特区就在家门口”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以此次推介的深圳市—汕尾市产业转移合作园为例,它与深汕特别合作区相距仅5公里,未来待融深快线建成后可15分钟直达深汕高铁站,30分钟抵达深圳。

       今年是深圳携手汕尾对口帮扶协作的第十年。多年来,汕尾在城市建设、营商环境、产业发展方面一直对标深圳,以产城融合理念发挥汕尾资源禀赋优势,推动“双向奔赴,互利共赢”提速换挡,书写了深圳—汕尾对口帮扶协作夯基聚力、节节攀升的生动实践。

       郑海涛认为,此次深圳市—汕尾市产业转移合作园的推出,将进一步激发“深圳+汕尾”共享红利释放,为两地高质量发展蓄势增能。



大会现场


招商政策显优势



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汕尾指挥部指挥长戴斌发言


       “当前,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在全力建设‘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这给汕尾产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深圳市—汕尾市产业转移合作园也将乘势而上、奋楫向前。”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汕尾指挥部指挥长戴斌表示,深圳市—汕尾市产业转移合作园将享受三个层面的政策优势:

       国家层面,汕尾作为深圳在省内唯一结对合作的革命老区城市,有国家关于革命老区对口合作的政策支持。

       广东省层面,园区可以得到省内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和深圳对口帮扶协作的相关政策支持,同期,园区正积极推动落户企业享受深圳的产业政策,构建对标深圳、对标湾区的产业扶持政策体系。

       市级层面,即将出台为产业转移合作园量身定制的招商政策16条,“招商政策16条”将为在合作园新设立或新迁入的企业在用地、厂房建设和租赁、技术升级、设备采购、企业上市、产值和税收达标等方面给予奖励和支持。对于特别重大产业项目、行业龙头、国家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等,还可以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提出优惠申请,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获得全方位的支持。


       除“真金白银”亮资源外,汕尾也拿出了“真情实意”强服务的行动。当前,在汕尾开办企业全流程已压缩至0.5天、348项高频事项实现“全市通办”、企业投资项目全程免费代办、项目审批压缩至28个工作日……力求全域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同频共振。而深圳市-汕尾市产业转移合作园还将在此基础上力求“企业办事不出园,深圳能办的事园区也能办”,开设园区企业服务中心。中心在常态化开展各项服务的同时,会积极扩大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招商,持续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产业集群持续壮大,比较优势继续凸显,园区发展全力提速。


串链成群提质效



汕尾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李永坚发言


       “造新车,来汕尾!”汕尾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李永坚向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企业发出邀请函。

       早在2015年,在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珠三角和汕尾逐渐实现同一水平发展”重大决策指引下,比亚迪就东进汕尾,在陆河、红草分别布局了储能电池、汽车核心零部件和智能终端等系列先进制造产业链。

       正所谓,一子落,带动满盘活。比亚迪带来了汕尾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能级跃升。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比亚迪陆河基地已在汕尾建立年产值百亿元的储能项目,红草基地已形成规模化的汽车零部件项目。特别是今年以来陆河新能源汽车研发测试基地也迎来了开工,预计比亚迪在汕尾投资产业项目年产值将超180亿元。

       同时,弗迪科技、铭德智能制造、立威新能源合成材料等多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也相继落户汕尾;东风李尔、京西重工、悠跑科技、力劲科技等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头部企业落户深汕特别合作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效应越发突出、更为耀眼。

       目前,汕尾正在加快制定出台《汕尾市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拟从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创新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税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成长期、全链条服务的保驾护航。



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执行会长、秘书长刘华发言


       “汕尾拥有充足的空间优势,这刚好互补了深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局限。同时,它的政策优惠、区位优势,以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投入的不断提升,正成为众多新能源汽车企业青睐汕尾、投资汕尾的资源要素、动因源头。”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执行会长、秘书长刘华表示,看好汕尾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希望携手各界持续挖掘汕尾新能源的成本、环境、服务优势,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能源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所所长纪炘烨博士发言



       推介会上,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能源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所所长纪炘烨博士还作了深圳市—汕尾市产业转移合作园重点产业领域介绍,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总监徐磊、深圳能源集团投资发展部总经理翟小兵也通过结合自身企业落地汕尾、扎根汕尾的经历,点赞汕尾优越的营商环境。





       企业代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总监涂磊、深圳能源集团投资发展部总经理翟小兵等上台发表讲话。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总监涂磊发言


深圳能源集团投资发展部总经理翟小兵发言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此次,汕尾拿出以“园”招商、以“链”招商、以“商”招商、以“资”招商等方法,定向精准向广大科研机构、企业家发出“奔向海陆丰,兴业攀高峰”的邀请,携手打造以新能源汽车为主导的产业新城的愿景可期可待。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笋岗东路12号中民时代广场B座6楼    邮编:518023
电话:(0755)32982666-8839   邮箱:szswcoc@163.com
主办单位:深圳市汕尾商会    协办单位: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格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深圳市三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   粤ICP备13008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