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陆商海网!新用户[申请入会]
>>> 商会新闻 >>>汕尾社情>>>内容阅读
汕尾社情 | 汕尾市产业发展规划----陆丰市


汕尾市产业招商云图


      汕尾市地处广东省东南沿海,下辖市城区、陆丰市、海丰县、陆河县和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华侨管理区,陆地面积5271平方公里,总人口360多万人,旅居港澳台同胞及海外侨胞130多万人。

      历史悠久,源远流长。5000多年前就有先民在此开疆辟土,播种文明。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汉平南越,置海丰县,为汕尾地区县级建制的开始,距今已有2100多年。汕尾港早在宋初就成为商埠,曾经是“舟楫云集”之地,孙中山《治国方略》中称之“小香港”。
      聚力发展,腾飞在即。如今,汕尾正借力全面改革、创新发展的春风,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沿海经济带、深圳都市圈等重大历史机遇,致力打造广东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前景广阔,未来可期,已然成为投资热土,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汕尾市产业发展规划----陆丰市包括第一产业发展规划、第二产业发展规划、第三产业发展规划。

陆丰市第一产业发展规划

        种植产业
      陆丰拥有1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陆丰甘薯、大安大蒜等优势农产品品牌已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落户碣石的陆丰植物龙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开始创建国家级甘薯产业园和省级萝卜产业园,并已成功申请“龙龙金”“爱番薯”“纯萝卜”等农业品牌,推动甘薯产业生产种植、科技创新、人才培育、品牌打造、销售推广等环节高质量发展,提高陆丰甘薯在全国的品牌知名度。
      陆丰市是全国知名的“甘薯县”,种植历史悠久,是广东省最大的甘薯生产基地,甘薯产业也是陆丰市农业产业中的支柱产业。目前,陆丰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全力打造集“种苗繁育、绿色种植、保鲜储运、精深加工、品牌营销、 文化休闲、数字甘薯、联农带农”八位一体的全产业链甘薯产业集群,通过构筑甘薯产业大平台,以脱毒种苗、精深加工和生物技术产业为发展重点,为筑牢甘薯产业体系发展硬支撑。
      此外,陆丰还创建了黄牛、萝卜、水产养殖等 3 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养殖产业
      2020 年陆丰引进海大集团投入 1.1 亿元,建设陆丰海洋经济种业产业园项目,去年已经在湖东镇建成投产,今年预计能繁育 60 亿尾优质对虾种苗和培育 200 万升浓缩藻。当前,海大集团正在推进位于碣石镇的投资 8 亿元鱼虾贝藻水产种业园,目前已完成土地租赁,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广东国泰水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在城东镇建设万亩海鲈基地,涵盖成鱼养殖和海鲈苗种繁育。


陆丰市第二产业发展规划

      一、汕尾(陆丰)临港产业园(碣石海工基地)
      汕尾(陆丰)临港产业园是广东省、汕尾市重点项目,规划总面积15000亩,打造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检测认证、建设安装、运行维护为一体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计划分三期实施。





      一期用地面积约2300亩,用海面积675亩,项目总面积1953亩,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先后引进明阳智能、中天海缆、江苏长风、天能重工、南海海缆等海上风电一流头部企业入园投资建厂,产品涵盖风机、叶片、塔筒、桩基、海缆等海上风电主设备,各入园企业于2019年陆续开始动工。基地目前已发展成为具备海上风电研发设计、装备制造、施工运维等一体化上下游全产业链。




      二期规划用地1855亩,现已引进惠柏新材料、川润液压、山东双一科技、中电建工业钢结构、浙江电力新材料、江苏中车等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相关企业。目前,政府正在对引进的产业链企业进行“五通一平”施工之中。
      三期规划用地10000亩,重点引进氢能制造产业链、储能制造产业链、港口物流链、海上风电施工与运维等相关企业。

      二、康佳半导体产业园
      康佳半导体产业园发展定位是打造半导体光电显示及智能终端产业园,是汕尾市接轨深圳、融入“双区”重大产业转移帮扶项目,已申报列入广东省“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及2021年广东省重点预备项目。项目总投资额25亿元,满产后预计年总产值达100亿元,实现年税利2.5亿元,解决3000余人就业。项目通过打造“科技+产业+园区”战略,以半导体核心零部件为牵引,引入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大规模的产业集群。主要生产智能穿戴类终端、手机触控显示模组、摄像头模组、智能音箱产品、工业类触控显示模组及终端产品。目前入驻企业有6家,分别为康佳集团、深圳米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恒盛通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宏旺微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

      三、大南海石化汕尾基地
      该项目已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目前正在争取省政府对陆丰市建设大南海石化工业园提供政策支持,发展大石化新材料产业,打造东海岸大石化新材料产业链延链、强链示范区。

      四、陆丰市产业转移工业园
      陆丰市产业转移工业园以东海经济开发区为依托,2016年5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在开发区范围内规划建设,纳入省产业园管理,享受省产业转移政策。园区规划面积为1630公顷,起步规划建设区400公顷。园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区域优势明显。园区面临南海,背靠市区,地势平坦。北有汕头海关驻陆丰办事处,南有国家对外开放二级口岸乌坎港,现有1000吨码头二个。园区水陆交通货运十分便利,道路四通八达。60米宽的东海大道、厦深铁路、新324国道穿城路段贯穿园区,距铁路车站、深汕高速仅10公里;水路东距汕头98海里,西至香港105海里、广州205海里。园区供电、供水、通讯设施完善,排水、污水处理厂及相关管网的建设日臻完善。




      五、星都工业区
      星都工业区重点引进环保、新型材料企业,以生产、培植、研发为载体,应用高新技术满足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需求,推动传统工艺、大美丽产业、生物医药等项目落地。做为全市新型环保材料、建筑装饰材料、绿色清洁能源的工业产业园区,具备交通便捷,远离居民住宅。脱硝催化剂再生项目、水处理环保新能源项目、金东环境科技产业园项目、伍峰新型建材生产基地、广州艾米生态人工智能农业有限公司投资的大米产业数字化品牌化转型升级项目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已入园建设。

      六、陆丰市五金配件产业园(“三甲”五金产业园)
      “三甲”五金产业园重点突出五金塑料家具配件产业的集聚发展,形成五金家具配件行业产、供、销、展一条龙的现代化产业平台。一期选址于甲东镇大线塭,占地面积600亩。初步规划分为标准厂房、员工宿舍及综合服务区、产品存放区、公共发货区等多个功能板块,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已在有序进行中。




陆丰市第三产业发展规划

       1、陆丰金厢滩滨海旅游区
      金厢滩滨海旅游区位于碣石镇与金厢镇交界处的观音岭,因岭上有观音禅宗堂(水月宫)而得名。金厢滩处于观音岭下,海滩长达 8 公里,是天然游泳海滩。岭前奇石众多,有周恩来、叶挺等革命先辈在大革命时渡海处遗迹及龙石, 汕尾市境内最大的摩石刻“镇海石”。明钦差大臣成大酋、郑岳山刻“镇海石”、“扬威止水”刻于镇海石上。该处以“神、海、沙、石”兼备而闻名,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启功先生题“粤东旅游黄金海岸”于石上。碣石湾海滩素有“粤东旅游黄金海岸”之称,以“神、海、沙、石”四者兼备而闻名遐迩。





      2、玄武山旅游区
      玄武山旅游区位于陆丰市碣石镇,旅游区内的元山寺建在玄武山南麓,是国家 4A 级旅游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占地 15 公顷,是佛道两教合一的宗教活动场所;也是粤东地区一处历史悠久、驰名海内外尤其是东南亚的名胜古迹, 并且是闽南语系百姓的佛教信仰中心。寺内保存有大量寺藏历史文物,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元山寺原名玄山庙,始建于南宋建炎元年(1127 年),历史悠久。该庙供奉“北极真武玄天上帝”,与湖北武当山祖庭、佛山祖庙一脉相承。且加供奉释迦牟尼、观音菩萨、 弥勒大佛、达摩祖师等佛像,故庙迹广为传扬。清康熙时, 为避玄烨名讳,改“玄”为“元”,故名元山寺。元山寺正殿悬挂有历代朝廷官员所题匾额 40 多幅,其中 2 幅被国家定为“中华名匾”:一是钦差大臣、两广总督林则徐到碣石督防,为元山寺所题匾额“水德灵长”;二是黑旗军首领、碣石两任总兵官刘永福题匾“灵声满道”。还有一幅是清朝同治穆宗皇帝钦赐的匾额“威宣岭表”,为慈禧太后亲书。

      3、清云山定光寺
      清云山定光寺位于河西北部的青云山麓,初建于明崇祯四年(1631 年),是东江地区闻名的佛教古刹。定光寺座落于古木林荫的半山腰中,风光秀丽,泉水低 鸣。1985 年经批准开放为宗教活动场所后,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目前占地面积 20 公顷以上。其建筑汇聚了明、清时期的艺术精华。大雄宝殿气势雄伟,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书写的金字横匾"大雄宝殿"高挂其上;10 多米高的"如来" 大佛石像盘坐在正厅中,十八罗汉威列两旁。大雄宝殿四周 的观音阁、讲经楼、祖师厅、藏经楼、福德亭、禅院等布局 合理,设计有方。另有山门、畔桥、放生池、天王殿、石牌 坊、石拱曲桥等点缀其间,增添风光。有依山傍水、舒适雅 致的接待馆和斋菜堂,可供游人歇息和素食。寺内保存有明 清两代的碑记、石刻木雕、石雕等宗教文物和佛协主席赵朴初为该寺题写的“大雄宝殿”和“定慧讲堂”墨宝等。清云山境内还有“狮山”、“象山”、“严公洞”、“火口山” 等传奇色彩浓厚的自然景观。

      4、八万罗经嶂
      罗经嶂山脉为陆丰第一高峰, 主峰罗经嶂,海拔 960 米。八万镇坪石村和双沛村是广东省首批“国家森林乡村”。 坪石村辖区的白水寨森林公园有瀑布多处,掩映在苍茫的绿色中,其中,白水寨瀑布是其中一处落差最大、最壮观的瀑布。罗经嶂原始植被比例高达百分之九十,杂树成荫、鸟语花香,是一处天然氧吧。罗经嶂最高峰还有一个仙人洞,有东西南北洞门,内可容十多人,有天然食桌、石凳、石椅等,传说有仙人曾在此修炼。

      5、陂洋半月湾原生态景点
      半月湾位于陂洋镇三岭管区三板桥旁边,是大山里的原 生态风光,空气特别清新,大坝上游流水慢下,还能听到清 脆鸟啼,能够远离城市的喧嚣。半月湾三十多年前由人工建成长约 36 米的拦水坝,用于三岭村周边农田灌溉,因弯形似半月而得名,是隐藏在大 山深处的人工水坝,背靠青山,坐拥绿水。

      6、“1+5”六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随着乡村振兴的兴起,陆丰已经形成六条示范带,打造一批民宿文旅项目,积极引进规模农业、农村创意产业,拥有滨海走廊、粤东旅游黄金海岸、沿海沙滩旅游度假胜地、 红色旅游、民宿文旅、森林康养胜地等农村新兴产业,带动全市形成富民兴村产业带。其中,滨海走廊是优先打造的第一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全长约 43 公里、覆盖面积达100平方公里。覆盖东海、金厢、碣石3个镇超过20个村(居)。这里被誉为“粤东旅游黄金海岸”,素有 “粤东明珠” 之称。当前,随着以文化旅游、民宿产业为主题的招商引资新热潮的不断掀起,沿途旅游业迅猛发展,全国各地的游客慕 名而来,成为知名打卡点。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笋岗东路12号中民时代广场B座6楼    邮编:518023
电话:(0755)32982666-8839   邮箱:szswcoc@163.com
主办单位:深圳市汕尾商会    协办单位: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格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深圳市三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   粤ICP备13008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