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陆商海网!新用户[申请入会]
>>> 商会新闻 >>>会员风采>>>内容阅读
【海陆商家 会员风采】常务副会长——黄耀文:从心出发但行好事 慈善之行一路花开

我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广兴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耀文


      人物简介

      黄耀文,1966年生,深圳市广兴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深圳市宝安区慈善会副会长,深圳市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汕尾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宝安区总商会荣誉会长,深圳市宝安区航城商会会长,深圳市宝安区五类百强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深圳市宝安区互联网协会会长。



我会常务副会长黄耀文慰问养老院的老人。 (受访者供图)


      从汕尾一个小渔村来到宝安打拼,离乡37载,黄耀文早已把这里当做自己的第二个故乡。在宝安,黄耀文凭着努力成就了今天的深圳市广兴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广兴源公司”),同时在这里,黄耀文也留下了自己的慈善印记:大运会时认捐的樟树、盆架子树苗,如今已枝繁叶茂;出资捐赠的宝安首个慈善地标——“与爱同行”慈善微跑地标,记录着新时代的宝安慈善印记;资助地贫双胞胎购买爱心荔枝的温暖故事,依然有人在讲述……在黄耀文办公室里,摆放着许多荣誉,有企业的,也有个人的,但是摆在最显眼位置的,是十几个慈善表彰的奖牌。



我会常务副会长黄耀文(中)率航城街道工商联(商会)慰问隔离酒店工作人员。(受访者供图)


      善美家风 从小种下“慈善种子”


      黄耀文对“慈善”的理解与学习,是从父母身上学到的。他出生在陆丰市的一个小渔村,小时候家里很穷。黄耀文记得有一件事对他触动很深。当时村里来了一个外地人,因为没了工作也没钱回老家,只能在村里讨口饭吃。黄耀文的父亲刚好碰到了这个外地人,便资助了一点钱给他当路费。“那时候,那一点钱对我们家来说其实挺珍贵的。”黄耀文说,现在想想,父亲当时的举动让他很震撼。母亲也常常教导黄耀文,要多做好事,要多帮人。在父母的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下,黄耀文对慈善有了最初的理解:“做人要善良,好人有好报。”而且,一颗“慈善种子”悄悄地在他内心种下。

      1985年,黄耀文从家乡来到深圳,一路打拼,慢慢成长为企业家,他通过电视、报纸了解到一些慈善活动、筹款活动等。通过报道接触到社会慈善,这让他心底那颗“慈善种子”开始生长。黄耀文第一次做慈善是在西乡街道,当时他去办事,在电梯里遇到一个人觉得很眼熟,就跟对方闲聊起来。得知对方是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后,黄耀文就向她要了福利院的账号,回去捐了5万元给福利院。这事过去大概一年的时间,黄耀文去到该福利院慰问的时候,才知道当时碰到的那个工作人员就是大家熟悉的费英英。


      加入“大家庭” 一路前行慈善花开


      做慈善是一条很长的路,每走一步,都能收获许多温暖与感动。从最开始,黄耀文是一个人默默做公益、默默关注各个福利机构、默默捐助社会困难家庭……到后来,企业加入了宝安慈善大家庭,参加慈善会、商协会、慈善基金等机构组织的慈善活动,黄耀文的慈善之路也越走越宽了。

      2018年荔枝季,黄耀文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个求助信息:“宝安果农为地贫双胞胎女儿筹手术费,3万斤‘救命荔枝’滞销,求帮卖荔枝。”很快,报纸等媒体也发布了相关的新闻:果农李振源6岁的双胞胎女儿患有重度地中海贫血,虽然找到配型,但是手术费用一直没有凑齐,他承包的荔枝一直滞销。

      宝安区慈善会会长张洪华约黄耀文一起去现场看看。地贫双胞胎爸爸李振源承包的荔枝林在凤凰山深处,山路狭窄难走,但是很多爱心人士从深圳的四面八方赶来,不仅买荔枝,还帮忙打包荔枝、快递送货等。

      黄耀文了解后,拍板将滞销的荔枝进行“包底”,购买了1万多斤荔枝,其中包括采摘荔枝的人工费、打包费等,让李爸爸没有后顾之忧。随后他还把李爸爸的荔枝送给福利院、救助站以及环卫工人,把爱心传递下去。

      黄耀文说,自己在创业的时候吃过没文化的亏,所以非常关心教育事业。2012年,他从报纸上看到西乡中学有两名学子分别考上了清华北大,他由衷地为孩子们高兴,当即决定给他们一人奖励10万元。现在,这个奖励一直在延续,几年下来,已经有五六个学生拿到了奖金。

      “从开始做慈善一直坚持到现在,我就是抱着一个纯粹的想法——善由心生。”黄耀文说,慈善之行一路走来收获了很多,切切实实体会到生活的“真善美”。在做慈善的过程中,自己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他们善良、坚强、友爱、互助,能让人学会用心体会人性的光辉与美好。


      他乡是故乡 慈善结硕果


      在宝安工作生活了近40年,黄耀文坦言自己搭上深圳改革开放的快车,也享受到发展的红利,他非常感恩这座城市,同样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回馈宝安。

      说起自己参与过的慈善活动,黄耀文轻描淡写地说:“这些年,我在宝安区慈善会的带领下也做了些事情。”但细数下来,件件让人感动——龙川扶贫、慰问宝安福利中心、援助“地贫”双胞胎、捐建学校、中医药基金捐款、防疫慰问、慈善微跑、河南水灾捐款等等,捐款4000多万元。

      2017年,宝安区五类百强企业联合会成立了五个专业委员会,黄耀文当选为慈善公益委员会的主席,这让他觉得更有责任去多做好事,多行善事。“做慈善,我是从宝安起步的,也是在宝安慈善氛围中浸润成长起来的。”黄耀文说,宝安是传统的慈善大区,政府、企业、全社会力往一处使,共同营造了一个和谐、活力、正能量的慈善氛围。

      在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前,黄耀文捐资300万元在西乡大道等沿线种植樟树、盆架子等树苗。现在,经过西乡大道时,他会特意放慢车速,透过车窗看看当年种下的树,如今已经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在黄耀文看来,这就是宝安慈善留给城市的美丽印记。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宝安的慈善活动也更加多样化。2020年,黄耀文出资建设的“与爱同行”慈善微跑地标在航城街道落地,这是深圳首个慈善地标。“在慈善微跑活动举办点建立一个永久性的标志物,让这个标志物来见证和记载这个慈善活动,把人人慈善的理念转播出来,让更多人了解慈善、追求慈善、参与慈善。”黄耀文说。

      “慈善大区,大爱宝安。”这是黄耀文对宝安慈善事业15年发展感触最深的8个字。在他看来,经过自身不断努力和探索,宝安慈善紧跟时代的步伐,正呈现出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多元化、体系华的发展态势。

      “未来,慈善事业发展一定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时代需要怎样的慈善,我们就去做去实践。”黄耀文说,要用时下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与宝安慈善做深度的融合创新,打造具有宝安特色的慈善事业。他建议,慈善项目、活动要有公益价值和品牌输出,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并愿意投身慈善。“我相信,在宝安慈善会的带领下,宝安慈善会越做越好、越做越强!”黄耀文很有信心地说道。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笋岗东路12号中民时代广场B座6楼    邮编:518023
电话:(0755)32982666-8839   邮箱:szswcoc@163.com
主办单位:深圳市汕尾商会    协办单位: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格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深圳市三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   粤ICP备13008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