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陆商海网!新用户[申请入会]
>>> 商会新闻 >>>商会动态>>>内容阅读
深圳市汕尾商会恭祝大家端午安康,万事如意!

       粽子飘香思屈原,龙舟竞渡敢为先。值此端午佳节来临之际,深圳市汕尾商会吴木棠会长、叶大岳执行会长、刘骏立监事长携全体理(监)事会成员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恭祝大家端午安康,万事如意!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民间传统的端午节。海陆丰人俗称端午节为“五月节”。在海陆丰地区,端午节有很多风俗活动,比如做五月节粽、扒龙船、女儿回外家送节、避瘟保健等。

 

做五月节粽

 

 

       粽子不但是五月节的祭祀、应节食品,而且已成为海陆丰地区天气乍暧还寒的分界标志物之一。五月节前,家家户户备好粽叶、糯米、咸蛋、花生、绿豆、赤小豆等原料做五月节粽。乾隆时期,海丰就有“角黍互馈”的习俗。至今,海陆丰很多地方还传承了邻里互赠五月节粽的传统。有的地方在五月节下午,邻居或亲戚会围坐在一起相互品尝自家所做的五月节粽。热腾腾、香喷喷的五月节粽成了联络邻里、加深感情的媒介,体现了海陆丰人重视“金厝边、银亲戚”的优良传统。
      海陆丰地区的五月节粽品种较多:按原材料分,有加入猪肉做成的荤粽、用八宝饭包的“八宝粽”和用花生、香菇、绿豆、赤小豆、咸蛋包的粽子;有的是不加馅料的,只用糯米粞(糯米粉) 、番薯粉和草木灰水、檨叶水等做成斋粽,如含碱性物质的 “陆河粽粄”,海陆丰的“铜盘粽”、“凉粉粽”等。按外形分,有长圆形的叫“筒粽”、“米筒粽”或“牛脚粽”,三角锥体形的叫“角粽”,四角枕头形叫“枕头粽”,粉线盘绕形的叫“凉粉粽”,用铜盘炊的叫“铜盘粽”等。

 

扒龙船

 

 

 

       海陆丰地区有文字记载扒龙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初,清乾隆《陆丰县志》记载:“五月端午观竞渡于迎仙桥。”这说明在当时的五月节,民众于陆丰县城东海的迎仙桥上观看扒龙船比赛的史实。
       时至今日,很多地方和群众仍在传承五月节扒龙船的习俗。正如海陆丰民谣云“五月扒(划)龙船,大溪渔港闹纷纷”,“五月初五,龙船满溪弄”。


女儿回外家送节

 

      自五月节前的初一开始,外嫁女要携带粽子等礼物回娘家送节,这是继春节之后,外嫁女要回娘家送节的第二个大节。与春节、中秋不同的是,五月节仪限于外嫁女回娘家送节。在海丰县赤坑等地,有的例规是因为家里有老人在农历正月至五月节前去世,所以五月节不做粽子,外嫁女一定要回娘家送节。

      实际上,回娘家送节习俗与“躲端午”的古俗有关。古代俗以五月、五月初五为恶月、恶日,诸事多有禁忌,因此有接新嫁或已嫁之女回家度节躲端午之俗,简称“躲午”,亦称“躲端午”。此俗宋代似已形成,陆游《丰岁》诗有“羊腔酒担争迎妇,遣鼓龙船共赛神”之句。

 

避瘟保健

 

      关于端午节的起源各地说法不一,有“纪念屈原说”、“恶日说”、“夏至说”等,但都与驱邪、避瘟、止恶、祛毒等观念密切相关,形成了避瘟保健的风俗。在海陆丰地区,五月节禳解、祛除及避五毒的方法主要有:
      一是家家户户“艾虎悬门”。在门口窗户上插艾叶、“松叶”(榕树叶)或香芒(取形似“菖蒲”并代替它)等,有的捲成环状或添加蒜头,插于门楣窗户或悬挂于厅堂中。
      二是集午时水。“午时水”本是指五月节中午打上来的井水,现在大多改为在露天处用红桶、面盆等装自来水浸泡艾草、松叶、香芒、石榴花枝、柳树条等收集午时水。用午时水洗澡擦身,可祛病去邪。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笋岗东路12号中民时代广场B座6楼    邮编:518023
电话:(0755)32982666-8839   邮箱:szswcoc@163.com
主办单位:深圳市汕尾商会    协办单位: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格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深圳市三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   粤ICP备13008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