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陆商海网!新用户[申请入会]
>>> 商会新闻 >>>会员风采>>>内容阅读
陈胜坚个人专访

农民出身、初中学历、多年打工、独立创业、建民办教育、荣获全国民办教育百强学校……这就是陈胜坚40年人生历程中的几个关键词。 他勇于突破自我,用爱心、用全部的时间、智力和激情去寻求新起点。

 



陈胜坚1966年出生于陆丰市城东镇磨海埔田村民小组,因家境贫穷,他只读到初中毕业就不得不背井离乡闯天下。科学家、建筑师、医生……小时候的诸多理想随着打工生活的延伸而逐渐模糊,但年轻人固有的雄心壮志却一直在陈胜坚心中激荡。
1983年,一无资金、二无文凭、三无背景的陈胜坚来到刚刚成立3年、正处于开发热潮之中的深圳经济特区。年仅18岁的他靠在一个工地上做苦力维持生计,吃尽了苦头,受尽了磨难,常常是吃了上顿愁下顿。之后的十年,陈胜坚凭着从小在农村煅炼出来的毅力,经过摸爬滚打,勤奋敬业、探索经验、努力拼搏,腰包里逐渐有了一点点积蓄,就开始大胆做贸易、办工厂,搞仓储物流…
到了1996年,陈胜坚开始想办学校搞教育了。这个时候,深圳市人口猛增到1000万人,大量外来工子女求学问题成了家长和社会一大顾虑。看到外来工子弟入学难,陈胜坚就想起自己的少年时期,想起自己因贫困辍学的往事。他决定把一部分创办实业的资金转型投入民办教育,办一个学校,走以企业养教育之路。但困惑也随之而来了:自己没有多少文化,办教育成吗?会不会把钱打了水漂呢?辗转反侧多日之后,他最后还是下了决心,想办就办,而且要办成很大的规模。
为此,陈胜坚开始了长达一年的准备。他用几个月的时间来调研学校建设,省内外的各所公办、民办名校他都几乎跑了个遍。从广州到上海到北京,他把看到的一一记在心里。但即使这样他还是不放心,觉得还没有找到办学校的最好模式,紧接着,他又飞往国外,考察了香港、英国等几个地方的中小学教育。

 



在确信学到了最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经验后,1996年底,在深圳市的福田区和罗湖区,陈胜坚的“金安幼儿园”和“银湖学校”挂牌了,随着两千多名外来工子女踏入了曾经与他保持相当距离的校园……然而,与良好的生源环境同步而来的,是一个他不得不面对的命题:是恪守商人规则,追求利润最大化;是背离企业本性,抑或微薄利润以解决外来工子女入学难……但陈胜坚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陈胜坚这一举措,使周围的朋友担忧了。
然而,他们最终没有料到的是,“金安幼儿园”和“银湖学校”不仅没有因此垮掉,反而使陈胜坚的“高水平教学低收费招生”金安教育模式很快在社会上获得不可小觑的人气优势,从而使他的事业得到一次次迅猛扩张。短短几年的时间,陈胜坚投入近亿元资金先后兴办了龙岗区金稻田学校、宝安区春蕾学校、龙岗区坭幼儿园、宝安区宝明幼儿园等九所学校、幼儿园,在校学生达到15000余人,教职员工近千人,一跃成为深圳民办教育界霸主。
由于陈胜坚的金安教育集团秉承的是“放眼于长远发展,社会效应为第一”办学理念,使如今的金安教育迎来瓜熟蒂落的“收割”时候。近年来,学生获得全国、省、市、区各类奖项超过600多人次,200多人次的教职员工在各类比赛中获奖,并涌现出全国优秀民办教育家专家级校长和市级、区级优秀校长,优秀班子班主任,优秀教师与“南粤教坛新秀”;形成了专家治校、名师执教的格局。多年来,金安教育机构下属的学校均先后被评为“深圳诚信办学单位”、“罗湖先进民办校”、“家长最满意的民办学校”和“先进艺教单位”。
与此同时,银湖学校被评为“全国民办教育百强学校、深圳市绿色学校、深圳市无烟学校”。在科研方面,银湖学校成为教育部国家级课题的实验基地。机构同时被推选为深圳民办学校理事单位,广东教育学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和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单位等。
近几年来,金安教育集团蓬勃发展,更上一层楼。他们与美国查米纳德学院预备学校共同创办了一所华美外国语学校。该校位于梧桐山下,占地5.5万平方米,环境优美,设备一流,学制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教育于一体,实行双语、双班主任教学,毕业后可选择入读美国查米纳德学院,深受学生家长欢迎。
目前,金安教育集团已办了5所学校和7所幼儿园,在校学生近2万人,在校教职员工2千多人,在全国的民办教育中独树一帜。

 



陈胜坚现是陆丰市政协委员、深圳市金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深圳市金安教育集团董事长。同时,他还是中国西部教育顾问、深圳市企业联合会常务理事、深圳市民办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教育学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深圳市潮商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理事等职。近年,他还被评为全国优秀民办教育家。


然而,事业在完成一次次扩张后的陈胜坚,没受到这些荣耀的光环的影响,他又生出了新的困惑。有人曾问他,你现在规模有了,影响大了,眼界高了,下一步还想做什么?陈胜坚动情地回答:“带领金安人,将金安教育做大做强,成为上市企业。除此,最主要为家乡的孩子做点事,让家乡的孩子们能够在良好的校园环境里健康成长。”事业成功后的他依然不忘家乡的养育之恩。有一次,陈胜坚回家乡看到村小学办学条件落后,别说多媒体教学设施,电脑房、语音室教学器材电教化,就连宽敞明亮的教室都没有。他就开始默默地想,怎样支持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家乡的孩子们做点事?


悠悠桑梓情、拳拳赤子心。多年来,陈胜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次次践行“捐资助学育英才,回报社会献爱心”精神,先后慷慨解囊100多万元,为家乡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做了很多很多他力能所及的公益事。据他家乡的一位村干部介绍:多年来,陈胜坚热心公益,情系教育,勤于助学,用实际行动真心回报社会,为家乡建设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奉献爱心。先后多次捐资为家乡修铺村道,安装路灯照明,让行人和车辆更有安全感;多次为家乡贫困户和孤寡老人捐资捐物,改善他们的日常生活。他还经常资助孤儿、单亲家庭学生和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2008午汶川地震时,他也捐出了20万元……对家乡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融入了殷殷心血,彰显了陈胜坚的那一片情系家乡、报效家乡的浓浓深情。他曾表示,一定要为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做点实事,在自己经济能力允许的条件下,同时通过发动外出乡亲捐资,为家乡小学兴建一座设计美观、符合国家级标准的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教学楼,而且将会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他说到做到,带着对家乡人民的深情厚谊和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他再次主动拿出近十万元,请深圳市联美故园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为家乡磨海小学设计建设规划图……由他牵头筹集资金150多万元建设的磨海小学新教学楼也动工了……日前,他又回到生他养他的这片热土。在磨海小学新教学楼建设现场,他动情说:“磨海是我的根,兴学育人、造福桑梓是我的心愿。”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爱心,利于子孙。陈胜坚的义举,使家乡群众和学校师生无比感动,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事迹先后被《南方都市报》、《深圳特区报》、《深圳晶报》、《深圳晚报》、深圳电视台、广东卫视等多家新闻媒体相继报道。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笋岗东路12号中民时代广场B座6楼    邮编:518023
电话:(0755)32982666-8839   邮箱:szswcoc@163.com
主办单位:深圳市汕尾商会    协办单位: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格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深圳市三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   粤ICP备13008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