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陆商海网!新用户[申请入会]
>>> 商会新闻 >>>汕尾社情>>>内容阅读
汕尾组团参加深圳文博会

5月16-20日,为期5天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


本届文博会,汕尾展馆在整体设计理念上,围绕“滨海汕尾 靓丽明珠”的主题,著力体现汕尾悠久的历史及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融入汕尾本土特色元素,展现汕尾独特魅力。展会期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汕尾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绪松,汕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晓佳, 汕尾市政府副市长余红,汕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蔡东升,陆丰市副市长陈月及文管局林进军等莅临汕尾馆,关心指导此次参展工作。

 

 

 


汕尾展馆分非遗图片展区、非遗作品展区 、特色文化体验区、文创产品展区、红色文化展区、汕尾高端精品展区等6个展区,较好地展示了汕尾特色文化及文化衍生品,共有12家文化企业及非遗传承中心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文创产品(作品)参展。


一是非遗图片展区。非遗图片展区展示了汕尾9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图片,分别是正字戏、西秦戏、白字戏、陆丰皮影戏、滚地金龙、海丰麒麟舞、河田高景、甲子英歌、汕尾渔歌等。其中正字戏、西秦戏、白字戏是海陆丰地区特有的剧种,是稀有剧种,被称为“中国戏曲的活化石”。

 

 

 


二是非遗作品展区。该展区分成左中右三个片区。右边片区,展示了8幅碣石麦秆画,是汕尾市省级非遗传承人林锡安老先生的作品,其中的《狮吼》获得中国民间工艺博览会「金奖」。碣石麦秆画以其独特的表现艺术风格和精湛的製作工艺,嬴得国内外艺术界很高评价,被称为“中华瑰宝”“民间一绝”的艺术珍品,是广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左边片区,展示的是木雕作品,这是汕尾木雕艺人的杰作,有商会会员企业来成号和陆丰市艺达晟工艺厂的木雕作品(产品),这些作品(产品)精雕细琢,动态逼真自然,体现了海陆丰木雕艺人的工匠精神。海丰麒麟舞是国家级非遗项目,麒麟是古代传说中的仁兽、瑞兽,展馆前沿片区展示的是海丰麒麟舞的麒麟头道具,面阔口大,艺术造型勇猛威武,是深受群众喜爱的吉祥物。5月17日,汕尾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绪松莅临汕尾馆,他饶有兴致地在美轮美奂、精致典雅的“甲子金漆”木雕前驻足品鉴,啧啧称赞。在了解了丁氏木雕的制作流程和推广工作、详询了文创思路和参展情况后,杨市长对丁氏木雕第四代传人丁全几十年如一日匠心独运,恪守非遗传承的同时与时俱进、大胆创新、一丝不苟、尽善尽美的工匠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三是特色文化体验区。该区提供了省级非遗项目陆河客家擂茶和市级非遗项目咸茶供大家品尝,共同体验海陆丰传统文化和美食的魅力。


四是文创产品展区。这些文创产品,富有汕尾文化特色。国家级非遗项目海丰麒麟舞文创产品有既可作摆件又可作挂件的纯铜製作麒麟头,萌宝麒麟哒系列产品之抱枕、玩偶、T恤,麒麟人偶、扇子、休闲包、钥匙扣等。省级非遗项目捷胜泥塑产品有土叽咕、文创产品T恤、文化圆扇。从这些麒麟文创产品可以看出海陆丰群众对麒麟情有独锺。海丰县西秦戏传承中心新编历史西秦戏《马援伏波》《留取丹心照汗星》、白字戏国家级传承人吴佩锦的白字戏专辑、汕尾渔歌剧等光盘,是优秀传统文化藉助现代载体,实现更好保护和更广泛传播的有效途径。“我们希望借助文博会平台,展示汕尾传统文化,打响具有汕尾特色的文化品牌,进一步推动汕尾传统文化产业的发展。”商会理事、山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山表示,公司正致力于研发各项汕尾非遗文创品,主要是为了打造汕尾的城市IP,传承汕尾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印记,让更多人了解汕尾文化的博大精深。

 

 

 

五是红色文化展区。该区展示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的图片,还有海丰红宫红场旧址IP文创产品,是海陆丰红色文化的代表。《碧海丹心》讲述周总理抢渡碣石湾红色历史故事的皮影戏,也是以国家级非遗形式讲好红色故事的新探索。


六是高端精品展区。该展区有陆丰荣辉宝石厂有限公司的珠宝产品和汕尾首饰专业镇——海丰县梅陇镇的海丰县银成实业有限公司和海丰县梅陇金成首饰厂的高端文化产品,精致实用并具有一定收藏价值的产品吸引许多观众前来购买。


汕尾人文历史底蕴深厚,民间艺术精彩纷呈。2008年1月,汕尾被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全国首个获得此殊荣的地级市。全市有正字戏、西秦戏、白字戏、陆丰皮影戏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9项,有碣石麦秆画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9项。汕尾海陆丰革命老区也是全国十三块革命老根据地之一,红色文化根植海陆大地。全市现有革命遗址617处,省定红色村8个,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汕尾将藉助文博会这个平台,围绕“滨海汕尾 靓丽明珠”的主题,挖掘汕尾独特的文化,把汕尾城市品牌宣传出去,把新产品推介出去,提高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并寻求更大的发展机会和合作空间。                         
(编辑/苏萍)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笋岗东路12号中民时代广场B座6楼    邮编:518023
电话:(0755)32982666-8839   邮箱:szswcoc@163.com
主办单位:深圳市汕尾商会    协办单位: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格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深圳市三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   粤ICP备13008377号